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

期中閱讀心得(5)



給自己一張許可證
----------------------
要如何才能克服自己傾向安全保守的本能呢?試試給自己一張許可證去冒險吧!
把冒險變成你的遊戲規則,如果你在玩的就是一個冒險的遊戲,你自己或其他人
又怎麼能批評你的冒險創意呢?
你所要做的就是將冒險這件事便得很正式,你可以用3「不」的遊戲幫你達成這個目的, 也就是說,
在用連結思考發想創意時,必須包括那些「不合法」、「不道德」和「不可能的點子」。 聽起來風險很高嗎?這就是我們的目的,如果你覺得有點不舒服,那可以理解,但請保持開放的心態,聽我進一步解釋。

檢視3「不」
---------------
「不」合法
我的意思並不是建議大家去做不合法、不道德和不可能的事,我是要你允許自己去考慮那些想法,因此如此依來才能強迫自己去突破平常的思考,別忘了你只是在想創意點子,並不是真的就會有盲目的行動,所以即使你的想法是不合法的,也沒關係,只要你不打算直接那麼做就好了,讓自己去考慮那些不可能和不道德的創意也是一樣的道理。
現在你應該了解了,讓自己去思考一些不合法的創意其實是件好事,它會強迫你去冒險,讓你的組織和社會因此更進步,所以嘗試去思考一些不合法的創意吧!

「不」道德

記住「道德標準總是在變」的這個事實,對你很有幫助,許多30年前大家不能接受的事,現在都被接受了,仔細想想,隨著年齡越來越大,你的道德標準是否也跟著改變?所以我不是建議你去做不道德的事,但別讓道德標準影響你發揮創意,給自己一張許可證,去想一些不道德的創意吧!

「不」可能

我想說的是,世界上沒什麼是不可能的。你身邊所有的東西在以前幾乎都曾經被認為是不可能的。如果萊特兄弟不去追尋他們飛行的夢想,結果會如何,畢竟飛行在當時是不可能的; 如果愛迪生放棄了發明燈泡呢?那在當時也是也是不可能的; 或是班尼斯特也放棄挑戰四分鐘內跑完1.6公里的夢想呢?那在當時是絕對做不到的!此外,再想想每個人剛出生的時候,也是什麼都不會,線再你會做的一切也是不可能的。愛迪達的口號不是說:「沒有不可能」(Impossible is nothing)

所以別忘了那些看似不可能的想法都是可能的,只是遲早和花多少功夫的問題,盡情去想那些不可能的創意吧!

看完作者3「不」的論點,真的覺得一般人的確會有這些窒礙存在。說到不合法,讓我想到新加坡電影''小孩不笨''裡面的一個廣告,新加坡的牛肉乾是節日裏最暢銷的東西,。但在新加坡,吃口香糖是違法的事。將牛肉乾包裝成口香糖,以挑戰法律這樣的廣告詞來做宣傳,果然得到意想不到的效果,這就很合乎想像不合法的創意這個論點。把不合法的想法結合了創意,反倒最能吸引觀賞者的目光,好好運用這一項不合法的想像,得到的效果是非常神速的!至於不道德,我覺得現代人在這一點反倒是不至於受限,現在的報章雜誌媒體,幾乎都沒有因為不道德而把獨家拱手讓人,現在人的道德標準其實有點淪陷了,如果能將它好好用在創意的發揮上,那是一項很好的使用!不可能這個觀點,在前面已經介紹過了,不要讓那些限制性的想法阻止你發揮創意。我們無論做任何事情,只要在適當的情況下,都希望能夠挑戰不可能,更何況是創意呢?千萬不要被這3「不」牽著鼻子走了!身為創意者應該有這樣的思維。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